汽車&機車&腳踏車

 

汽車工業

    汽車工業對材料的要求是成本低, 並能夠在高的交變負載下保持良好性能。借助保護表面免遭運行時的損壞,珠擊(Shot Peening)(噴丸)能夠改善零件的性能。
    汽車工業使用珠擊(Shot Peening)(噴丸)部分,包括汽車零組件、發動機(曲軸連桿)、懸掛機構、汽車A/B柱、傳動零件(齒輪、齒軸)、各式彈簧。

 

機車工業

    機車工業對材料的硬度、耐磨性及抗疲勞性的要求也很高,並要求在負載下保持良好性能及平衡,透過珠擊(Shot Peening)(噴丸)除了提升耐用度外,也可提升其安全性。
    機車工業絕大多數所使用的金屬材料,包括發動機(曲軸連桿)、懸掛牽引機構、傳動零件(齒輪齒輪軸),均可採用珠擊(Shot Peening)(噴丸)處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
  

 

腳踏車(自行車)

    曲柄是車手傳達給車體能量最重要的傳遞工具之一,車手施加於曲柄的壓力是其體重的 3 倍,同時也要能承受站立騎乘的身體重量,顯示曲柄及五通主軸的品質與耐用度都須特別注意, 珠擊(Shot Peening)(噴丸)過後,曲柄可以增加強度,也不會因為踩踏過度而斷裂 ,彈簧易斷裂及彈性疲乏,珠擊(Shot Peening)(噴丸)增加表面應力殘留來提高耐用度。

˄